•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88XD/2015-02096

  • 文件名称:

    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出谋划策

  • 发布机构:

    金华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15-07-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出谋划策

    日期:2015-07-26 00:00:0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十三五”规划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调研座谈会召开,代表和委员分别来自企业、金融机构、社区等领域,他们从企业转型创新、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需求等角度提出了充分的意见建议。
      钱毓峰代表:金华在“十三五”期间必须重视和加强城市建设,将金华打造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宜居城市、养老城市。金华的整个旅游产业缺乏总体规划,下一步要做好市域、县市和乡镇三个层面的总体规划,从而实现打造旅游城市的目标。市域层面:要重点开发、利用双龙风景区、金华山等旅游景点,做大旅游;2.县市区层面:利用县市区范围内的旅游资源如桃花节等吸引游客,同时要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大旅游;3.乡镇层面:重点开发乡镇特色农业、民宿、三江水库、垂钓等旅游项目。
      郭金林委员:地级市政府要做好“大金华”规划,规划要明确产业集聚、市场集聚、高等院校集聚等目标,并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所以规划要充分征求民众意见,真正实现规划接地气,并立法实施,不要随意改动和变更。
      蒋晓萌代表:金华企业最难的是吸引不到人才。金华城市缺少吸引和聚集人才的氛围,整个城市的品位有待提升,交通枢纽中心的功能和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金华的产业基础薄弱,急需要培育和发展可拿得出手的产业。有别于过去粗放式的发展,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急需确定。产业的发展应该进行一体化规划,如北山的开发和发展,需要给予的不仅是硬件的配套建设,更需要医疗、资源、政策等软件配套的跟上。
      另外,业在转型升级中,信息流不对称,信息来源渠道狭窄,政府要搭建一个平台,加强对企业点对点的引导,使企业有方向感,多对企业进行培训,增强企业的信心。
      雷永金代表:目前金华规划存在的较大问题,是方向性的规划与具体的城市建设规划的脱节。上层领导所重视的规划项目经过层层下达,到下一级部门重视程度就大大下降。如对农业的重视程度。规划需要落地,宏观规划与微观规划做好对接。同时制定出规划后,严格执行并重视规划的目标要求。区域性的统筹,民间资本的引导。
      徐志辉委员:一要做好人口规划,只有考虑如何留住外来人口、外来人才,才能使得金华的建设更拥有活力。二是做好产业规划,带动地方特产、工艺特产的建设。三是考虑如何利用金华原有的优势,如充足的校园资源、自然资源、宜居城市。四是面对金华实体企业发展信心不足,如何规划发展企业信心及人文规范。五是目前制造业没有信心,传统的老企业有原始积累是想关门的,而新型产业盲目冲动,政府领导应该多关心中小企业,毕竟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池永明委员:金华产业模式需要改变。未来发展模式将由创新驱动、人才驱动,金华需要思考五大千亿产业是否是金华今后发展的主流,能否放大金华优势资源。资源整合问题,目前金华城市与学院等之间没有实现很好的结合。需要更加重视民生工程建设,引人才聚集。利用互联网等征集民众意见,使得规划更加贴合实际。
      林琳代表:目前整个工业经济比较困难,规划应立足于目前的经济状况和金华的实际情况。产业配套上,政府加大引导,政府财政资源当地的优势企业。在风险上,应看到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政府如何引导化解、如何引入产业基金。在转型升级中,政府应主导转型的方向包括PPP模式的探索,规划不仅要接地气还应具有前瞻性,提出的目标要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