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88XD/2020-02042

  • 文件名称:

    市经信局2019年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金华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20-01-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市经信局2019年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20-01-09 16:54:55 来源:金华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建立局内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总结年度工作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发挥我局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推进政务公开的有效主打“平台”,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告通知和应急管理等栏目,做到了涉及我局职能的应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公开。2019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10条,其中机构信息16条,规划公报、计划总结、通知公告、统计信息和财务信息339条,工作动态347条,政策法规8条。二是依托官微等新媒体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微信平台信息推送及时性、精准性的特点,在涉及我局工作宣传方面,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发声,增强政府信息的传播力、影响力。2019年,“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消息共150条,累积总关注人数为1428人,阅读量达8157人次。

      (二)认真回应依申请公开。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全年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0件。当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9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受理3件,全部办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申请行政复议,无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同时,每天安排专人定时在主要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上进行预警监测,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回应,全年未发现有关舆情负面宣传报道。

      (三)持续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一是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建设。2019年我局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规划公报等10个子栏目。门户网站与上级经信部门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级经信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的同时,对市政府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应栏目做到同步更新。二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过金华市优势企业群、金华企业监测网络、规模超千人的“金华市经济与信息化政策服务”等多个QQ群,分别加入我市50家优势企业、390家规上企业、50家信息化企业、10家省级企业负担监测点、50家市级企业负担监测点和市级机关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减负工作人员,专门为工业企业提供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咨询解答、难题受理等服务,并公布网上举报方式,畅通涉企违法违纪案件举报投诉渠道。三是深入做好“三服务”行动。重点推进政策宣讲、难题破解、项目审批、电商换市、校企合作、银企对接、人才培训、法律维权、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十大服务主题活动。实现规上企业服务全覆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并加快建设中小微企业云服务平台和96871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深化服务企业“微政务”平台建设,积极对接8890便民服务平台,拓展企业服务新渠道,做到对企业的诉求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四)加强制度机构建设。为大力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办公室的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各处室共同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开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自查整改,对于工作进度缓慢的加快推进、查缺补漏,对照政务公开问题清单开展自查、抓紧整改,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55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3192.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单位: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度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单位: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度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信息公开的内容和企业的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的有效性、便捷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一是整合利用好现有的公开平台和渠道。进一步整合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工业经济信息,方便群众和企业了解全市工业动态,降低企业和公众的查询成本,提高企业和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二是努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企业和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功能。从方便企业和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提高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