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633件作品亮相第六届金华工艺美术精品展

日期:2021-09-26 08:05:11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方群青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全市有200多名手工艺人参加,有633件工艺美术作品亮相第六届工艺美术精品展。”9月24日上午,金华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吴卫萍指着入口处由金义新区伯佬陶瓷馆布展的一组红色主题陶瓷说。“全市有200多名手工艺人参加,有633件工艺美术作品亮相第六届工艺美术精品展。”9月24日上午,金华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吴卫萍指着入口处由金义新区伯佬陶瓷馆布展的一组红色主题陶瓷说。

据悉,由金华市经信局主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局、东阳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第六届工艺美术精品展暨拟申报第五届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人员作品考核活动,在东阳木雕小镇举行。活动到9月26日结束。

本次展会分为三大类主题,除了木雕红木家具组外,还有“其他精品雕刻组”,包括玉雕、根雕、竹根雕、莹石雕以及金、银、铜、铁、锡等金属雕;以及陶瓷、剪纸、刺绣、绗缝、麦秆贴、米塑等综合类传统工艺作品。

与往届相比,本届工艺美术精品展呈现出很多亮点,第一是品种多,参展种类比以往多1/3左右,特别是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也来参展,比如,婺绣、木板年画、米塑等。婺绣在一代大师徐裕国之后,几乎成为华丽的绝唱,近些年来,一位90后姑娘吴方希蔓专注于婺绣的传承,每天创作10小时以上;四代传承米塑技艺的方晔也带着他的作品《雀舞升平》《杨门女将》等前来参展;小时候常见的木板年画,也首次参加全市性的工艺美术展。

“规模较大,数量也是历届之最。”吴卫萍说,三年一届的工艺美术精品展,今年举办第六届,往届报名参展的作品数量不是很多,品种也不齐全,今年不但数量达600多件,优秀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前来参观的亚太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竖起大拇点赞:“精品多,品种多!”“规模较大,数量也是历届之最。”吴卫萍说,三年一届的工艺美术精品展,今年举办第六届,往届报名参展的作品数量不是很多,品种也不齐全,今年不但数量达600多件,优秀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前来参观的亚太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竖起大拇点赞:“精品多,品种多!”

金华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郑齐天认为,从历届举办工美精品展的情况来看,传统工艺特别是手工匠人,需要有一个平台来组织和整合,让传统工艺拥有自己的展示舞台,散发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经信局副局长李中军表示,文化和经济一脉相承,传统工艺、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血脉,也是振兴地方经济的有力推手,今后将更大力度地支持工艺美术行业产业链的发展,传承和弘扬匠人匠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