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2022)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07-29 17:57:5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经信服务便〔2022〕37号


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2022)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经信(商)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各有关单位(企业、个人):

为贯彻落实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民营经济暨先进制造业发展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作用, 促进设计与制造企业深度对接和互动,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工业设计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经市政府同意,决定举办第十一届(2022)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大赛。现将大赛方案公开发布,请认真组织实施。


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8日


        【签章】金经信服务便〔2022〕37号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2022)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大赛的通知.pdf


第十一届(2022)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大赛方案


一、大赛名称

第十一届(2022)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

二、大赛主题

数字引领  蝶变升级

三、大赛时间

2022年7月至2022年12月

四、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主办单位:金华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支持单位: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

五、作品征集和奖项设置

作品征集范围:产品组和创意组面向国内外制造企业、高校、专业设计机构及独立设计师等公开征集参赛作品。概念组仅面向国内外大学生群体公开征集参赛作品,提倡不同国籍的学生联合组队参赛。

(一)产品组

征集要求:通过专业的设计服务合作,为金华地区企业提供可以产业化的产品设计。参赛作品需根据产品原理及运作机制说明,至少完成产品方案详细设计阶段,满足产品型号、规格、设计参数等要求。

1.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提供完整的全套设计解决方案与图纸。

3.设计版面2张,A2尺寸(420mm*594mm),竖版,jpg格式,CMYK色彩模式,200dpi精度,内容包括外观设计、结构设计、产品创新点、CMF(色彩、材料、工艺)阐述、商业价值等。

4.获奖作品必须办理相关设计方案及图纸等移交手续,知识产权归作品征集方所有。

奖项设置:参赛产品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产品组分赛场一:一款AI跟随机器人

1.产品类型:室内跟随服务机器人

2.适用场所:室内商超、食堂等场景,如:高档酒店,餐厅;学校食堂,大型企业食堂;社会餐饮等。

3.使用描述:消费者进入购物场所,绑定用户,机器人弹出标签,并自动定位、自动跟随。消费者将商品放于AI跟随机器人上,到达结算区时,RFID自动感应,触发识别及结算,全程无感支付。

4.产品原理:机器人运动底盘通过激光雷达、imu、测距传感器,实现导航建图、姿态定位、路径规划。机器人上固定跟随基站,基站可以探测用户手持标签的定位,从而实现机器人跟随功能;机器人内置超高频RFID标签,RFID感应模块可以感应标签后触发摄像头进行视觉识别,并完成自动结算。

5.设计要求:机器人应重心尽量放低,确保运行稳定;需含标签自动弹出装置;需含3个置物架,要求防滑,可拆卸,每隔支架承重应不小于5kg;需根据一下要求固定传感器:

(1)激光雷达传感器(尺寸:Φ75.8*h35mm):需要有3cm发射区留出,不可有遮挡;

(2)跟随基站:天线前方不可有金属屏蔽信号;

(3)RFID感应标签:天线面朝上,不可有金属屏蔽信号;

(4)摄像头固定位置:置物架支撑杆上可嵌入视觉摄像头,保证居中固定,拍摄距离为27cm。根据产品外观设计图进行结构设计。

6.产品规格尺寸:1150*420*440mm(参考)

产品参考示意图


产品组分赛场二:一款锂电拉杆双斜锯的设计

1.设计需求:设计一款斜锯,包括一个底盘组,一个可以在底盘上左右旋转45度的工作台,一个用于切割定位的挡板安装在底盘工作面上组成一个底盘组件。 一个机头动力组,包括一个固定的锯片护罩,连接电机齿轮箱提供动力,手柄与齿轮箱部分联接,锯片安装在齿轮箱的输出轴端。一个活动护罩组与固定护罩安装,提供防护。一个摆臂和滑杆组把底盘组和机头动力组连接,用于机头的左右45度的摆动,和前后方向的滑移切割。

2.主要特征:无刷电机驱动,带两个电池包插口;机头部分装在滑轨上,可以滑移;机头组件可以绕曲臂进行左右45度斜摆。

  

现有产品参考图                                   国外产品参考图


  

轴测视                                                 正视


  

电池组位设计                                                        操作场景


产品组分赛场三:一款手持式电动工具

1.设计背景:设计一款直流165/185mm电圆锯,主要切割木材、PVC管、软金属等材料。

2.设计需求:采用无刷电机驱动,主机身电压DV20V和40V通用平台设计。带激光雷射、工作电源指示灯、电量数字显示、蓝牙充电、自动吹屑、外置吸尘、底板0度到52度角度可调节、反自锁开关等辅助功能。具体参数:转速4500—5000rpm、锯片规格165/185mm、电压DC 20V/40V、输入功率1000W输出功750W、切割深度45度48mm/90度/65mm。锯片放机器右边,采用双手操作设计,带主副手柄。其他要求外观新颖,时尚感、科技感要强。

参考示意图


(二)创意组

征集要求:概念设计为主,提供良好的设计创意,能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思路。参赛作品需在用户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满足产品定位、核心功能、目标客户、材质应用、交付要求以及一些功能性、概念性的要求,完成产品方案的概念及外观设计。

1.设计版面1张,A2尺寸(420mm*594mm),竖版,jpeg格式,CMYK色彩模式,200dpi精度,内容包括作品名称、多角度效果图、使用场景、结构细节、设计说明等。版面内容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与所在单位的相关信息。

2.多角度渲染效果图3张:PNG格式,尺寸2000px*1000px,空白背景,图上无任何文字,便于出版展示使用。

3.设计说明1份:设计说明word版,包括创意点、设计过程及应用前景等,150-200字之间。

奖项设置: 每个分赛场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奖励。

创意组分赛场一:一款工业机械手

1.设计背景:工业机器人,也叫机械手,主要用于传统制造领域的物料搬运、焊接、抛光、喷涂、切削等领域。现存产品主要以整体形式交付使用,用户只能针对整体产品进行编程应用,对产品硬件无法进行按需组合,维护、更换、不同场合的重组态无法实现。

2.设计需求:本次设计要求设计开发一种可模块化组合的机械手,工业机械手类型结构不限,可以是关节型、并联型、SCARA型等,能满足工业机械手常见的搬运功能,以可实现便捷的模块组合的结构原理设计与验证为主,例如实现2—12轴(甚至更多轴)的组态运行,又如可根据实际应用组态不同的运动范围等。

本次设计对有效载荷、可达距离、重复精度、各轴运动范围、循环时间、控制系统等暂不约束。

创意组分赛场二:手持锂电单线缝纫机设计

1.设计需求:设计一款手持单线缝纫机,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和审美需求。设计可以从不同维度出发,具备原创性,一定程度的可实施性,呈现内容可以是效果图、原理图、结构图等。参赛作品需考虑到用户在使用该产品时的人机交互需求,以及该产品给用户带来的审美及其他可能的感官体验。

2.其他要求:参赛设计作品需缝纫的不同视角,改善现有主流产品的使用体验,或跳脱出原有产品框架进行创作设计,旨在为用户提供更舒适、更智能化、更便捷的缝纫体验。

参考示意图

创意组分赛场三:一款锅炉设备的外观包装设计


设计需求:为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合作引进了一款具有国际先进的低氮冷凝燃天然气蒸汽发生器,目前已经完成了产品设计、生产、调试。现为了适应不同客户的要求,需要设计一款外形新颖、能够让人耳目一新的设备外形机壳。现有设备外形约为2235*1430,高约2300,为外壳采用碳钢加喷塑。

设备三维图


主视图


参考图


设备参考图


(三)概念组

征集要求:围绕“E时代”思考科技引领的未来生活方式之变化,从 家居、生活、健康等领域的设计需求出发,整合新技术,挖掘新生活场景,创新产品与服务,满足用户的痛点需求。解决方案可以是产品设计,也可以是智能交互与服务设计,但必须包含相关硬件产品。

1.设计主题:E时代·设计未来。

2.设计背景:E时代从最初单纯的电子时代逐渐诠释为经济(economy)时代、环境(environment)时代和快乐(enjoyment)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在E时代里工作、生活和娱乐。E时代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越来越多的生活工作的场景因为E时代发生变化。在E时代下,未来生活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工业设计将再次面临设计新维度的思考。

3.设计要求:作品须提交一个设计说明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 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

(1)版面规格:A3 (420mm×297mm)横构图;

(2)版面格式:jpg 格式,RGB 模式,分辨率 144dpi;

(3)版面大小:10M 以内;

特别提醒:概念组奖项设置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单独确定,获奖作品仅颁发奖杯奖状,参赛前请务必作充分沟通,避免产生误解。

创意组和概念组参赛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一旦发现抄袭问题并确定属实,将立即取消比赛资格。因参赛作品产生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负责。参加过各类评审、竞赛并获奖的作品和曾经发表过的作品不得参赛。同一作品同一时间段只能参加一项赛事。

2.所有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作品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和争议,若产生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组委会有权使用参赛者的信息和作品进行与评奖有关的宣传活动,如举办作品展、发布获奖作品信息及出版年鉴等。

3.创意组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组委会所有,金华本地企业对获奖作品转化有优先选择权。

六、赛程安排

评审委员会由各高校工业设计领域知名学者、著名工业设计机构、著名投资机构、行业协会专家、金华市优秀企业家组成,各阶段评审专家采取抽签方式随机产生。

第一阶段:大赛发布与作品征集

1.大赛发布与组织:2022年7月30日前发布。

2.大赛宣讲与作品征集:根据比赛内容组织宣讲对接,同时开展相关设计交流活动,广泛征集作品。征集作品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0日。作品征集完成后,由征集方负责遴选出符合征集要求的作品。

3.10月20日前,由命题企业在符合征集要求的作品中海选出一定数量入围作品。

第二阶段:初评

11月10日前,组建初评专家组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参加终评作品,并由大赛服务单位对参赛选手作必要的指导。

第三阶段:终评

11月25日前,终评参赛者自行制作产品模型和PPT,参加线下或线上答辩。

第四阶段:颁奖

颁奖:12月10日前,召开颁奖大会,对各个奖项进行表彰,各获奖作品参赛者须现场亲自领奖。

七、参赛方法

1.填写报名表

参赛者登录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网(http://jxj.jinhua.gov.cn/)、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https://jdxy.jhc.cn/)和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职机电青年)并回复“报名表”三个字,即可下载报名表。

2.提交材料:报名表格与所有提交文件压缩成一个文件发送,文件名注明参赛组别与主题。

3.作品提交至电子邮箱:gysj1616@163.com。

4.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0日。

注:参赛者可以提交多份不同作品,并保证作品在知识产权上无任何争议。

组委会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1211-7室

联系方式:张老师(15888*****0)、赵老师(15088*****0)

以上条款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