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88XD/2022-04852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22-08-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8-12 14:47:2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解决类型:A


    金经信办提〔2022〕30号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加大扶持引领 持续攻坚突破 全力赋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收悉,7月21日,经市经信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金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部门上下协同、落实推进、主动作为,补短板、提质量。目前,广大企业发展迅猛,对信息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不断谋求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您提出的建议站位高,有见地,正符合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思路。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现将我市已开展的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建专班,扎实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数字化改革以来,金华组建了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经信局局长担任组长、各主要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担任组员的金华市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扎实推进金华市数字经济建设。目前,我市已建设五金(电动工具)、织造(棉纺织)、现代家具、中药四个工业分区产业大脑,影视文化一个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有机茶、葡萄、杨梅三个农业分区产业大脑,其他产业大脑也正积极申报。

    五金(电动工具)产业大脑立足于企业需求,从产业生态、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三个方面入手,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集成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融合企业侧和政府侧,贯通生产端与消费端,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数字化赋能,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为经济治理提供数字化手段,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此外,五金(电动工具)产业大脑还积极组织行业内中小微企业开展座谈会、业务培训,助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二、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一是坚持不懈招才引智。针对企业数字化高端人才紧缺问题,以市级以上人才计划为牵引,瞄准数字化转型领域高层次人才,大力招引数字产业急需紧缺的人才和项目。二是推进揭榜挂帅。针对中小制造企业面临自身资金不足以满足技术转型需求投入的问题,持续推广“揭榜挂帅”机制,搭建揭榜挂帅云平台,全力帮助企业对接人才团队技术成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放大政策红利。针对目前人才政策竞争力短板,创新出台《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迭代更新“智选金华”大学生招引政策,全面提升从普通专科到顶尖人才的“全口径”人才政策竞争力。开展上海人才周等人才活动,主动承接长三角都市圈人才溢出效应,进一步扩大人才净流入量。

    三、政策引领,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企业上云”作为一项有重大社会效益的惠企工程,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都给予充分重视,为扎实推动企业上云服务,工信部出台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省经信厅下发了《关于扎实推动企业上云,加速提升应用成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上云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我市根据文件精神,也给予一系列上云补助政策来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以降低中小微企业上云成本,推动企业进行产业化结构调整。对企业购买云服务3万元以上的政府给予30%的资金补助,对软件企业购买在市区落户的软件开发云服务企业提供的软件开发云服务的,第一年按实际发生费用的全额、第二年按50%、第三年开始按30%给予补助。企业成功实施的“云办公”、“云销售”平台方便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产品正常销售和日常工作的开展。对首次列入国家级、省级上云标杆企业、大数据示范企业、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的,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四攻坚四争先”部署要求和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我市印发了《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金华市区工业小微园轻量级数字化改造实施方案》,加快中小微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打造创新智造高地,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夯实产业基础。根据政策,园区内参与轻量级数字化改造的企业,按其数字化改造的软硬件费用的3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万元;对园区企业宽带服务及上云服务,按结算费用的50%给予运维单位奖励,单个园区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验收认证为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的,给予园区运营机构一次性奖励20万元,每年对平台开展一次运维评价,合格的给予10万元奖励。

    再次感谢您对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程**,联系电话:0579-82469472。


    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