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88XD/2022-04857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37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22-08-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3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8-12 16:01:2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解决类别:A


    金经信办提〔2022〕33号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37号提案答复的函


    邵**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企业数字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帮助企业加强数字化建设的建议》收悉,7月21日,经市经信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落实各项政策,减少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2021年新出台的《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金政发〔2021〕18号)的文件,加大力度根据不同层面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要不“大改”要不“小改”,新政策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对于企业软件系统类“小改”可使用“上云”政策,对投入费用给予30%的资金补助,企业“上云”可满足OA、ERP、MES等相关软件的应用,且基础版费用不高,对企业试水数字化转型提供便捷服务。对投入转型费用较高的企业,新政策里的“两化融合”项目里对软性投入20万元以上,按项目实际软性投入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相对于就政策30万的起补线下降了10万元,也降低了企业转型成本。

    对于决心“大改”的传统企业转型,可以参考数字化转型补助:市级重点技改项目,设备投资额300万元(含)至2000万元(含)的,按15%给予补助;设备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的,按20%给予补助。市级以上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设备投资额300万元(含)以上的,按设备投资额的25%、软件投资额的30%分别给予补助。购置三轴以上工业机器人设备的,按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补助。列入未来工厂试点示范的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

    二、整合全市资源,助推企业转型

    2017年,市经信局已对各县市区对全市的云服务商进行整合入库,目前入库20多家云服务商,含三大运营商、阿里巴巴、金蝶等。整合全市智能制造服务商资源12家,并于企业码平台进行公布和开展服务工作,实施企业智能化诊断,对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诊断并在当年组织实施的,给予0.5-1万元奖励。每年根据省经信厅要求开展数字化服务商评选,优先整合推广数字化服务商进行企业数字化改造。

    加快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每年评选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企业“上云上平台”,减少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成立金华市智能制造研究院,每年开展企业智能制造咨询和改造工作。

    三、信息化系统安全性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脚步在日益加快,信息安全就会成为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特别是企业“上云”安全性是最受关注,企业都认为自己建数据中心才是最安全的,但是企业上云,安全体验能够比自建数据中心更成熟。上云后,企业可以享有更加自动化、更好的可见性、更灵活的成本控制,以及更高效地实现合规等安全优势。云平台的安全的基础设施,安全的云服务,以及支持众多安全标准与合规性认证,几乎可以避免大部分的安全问题。

    四、优化人才环境

    我市在人才政策制定、人才引进和培育、人才服务等方面,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优化人才环境,提供发展支撑。一是支持打造人才飞地。支持薄弱地区在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建设“人才飞地”,提升人才的吸附力和承载能力。支持薄弱地区企业在本地区外建立研发中心或分公司。二是加强人才服务支持。深化专家“双服务”活动,聚焦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等重点领域,每年制定实施专家服务企业智能化诊断工作。

    五、树立标杆企业,加大宣传力度

    每年举办大型数字化转型相关专题培训,邀请省内外如阿里、海康威视等优秀服务机构和市内如今飞、万里扬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进行优秀案例和经验分享,给企业数字经济转型提供了案例参考。

    再次感谢您对企业数字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胡 **,联系电话:0579-82473985。


    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