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88XD/2022-04814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义33号建议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22-08-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义33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2-08-07 08:49:07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解决类别:A


    金经信办建〔2022〕28号

    关于对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义33号建议答复的函


    郑**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数字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金华市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数字化嵌入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聚集了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这类企业受疫情冲击,发展滞缓,营业收入降低,复工复产困难,对信息化的需求更加旺盛,加快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摆脱困难,顺应时代求发展的必然选择。您提出的建议站位高,有见地,正符合当下加速企业数字化改革、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一、强化政策引导,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革升级,按照“四攻坚四争先”部署要求和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打造创新智造高地,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夯实产业基础。我市现已印发《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金华市区工业小微园轻量级数字化改造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为扎实推动“企业上云”服务,工信部出台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省经信厅下发了《关于扎实推动企业上云,加速提升应用成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上云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我市将“企业上云”作为一项有重大社会效益的惠企工程,给予充分重视,扎实按照文件精神,推进落实“企业上云”工作。

    二、落实资金补助,支撑劳动密集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我市聚焦包括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内的传统行业共性痛点和需求,大力推广投资额300万以下的具备“入门级、低成本、短周期、可复制”等优点的轻量化智改。县市区中,兰溪、义乌、永康、武义聚焦本地主导产业积极推进轻量级智能化改造,市区将以婺城区临江工业区为重点突破口,很抓传统行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加大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补助,持续推进千企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计划,继续以服务劵的形式调动企业参与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根据政策,园区内参与轻量级数字化改造的企业,按其数字化改造的软硬件费用的3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万元;对园区企业宽带服务及上云服务,按结算费用的50%给予运维单位奖励,单个园区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验收认证为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的,给予园区运营机构一次性奖励20万元,每年对平台开展一次运维评价,合格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企业购买云服务3万元以上的政府给予30%的资金补助,对软件企业购买在市区落户的软件开发云服务企业提供的软件开发云服务的,第一年按实际发生费用的全额、第二年按50%、第三年开始按30%给予补助。企业成功实施的“云办公”、“云销售”平台方便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产品正常销售和日常工作的开展。对首次列入国家级、省级上云标杆企业、大数据示范企业、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的,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

    三、打造示范企业,引领劳动密集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制造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开展项目摸排,在全市范围摸排出213项示范性强、改造效果好、带动作用大的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建立新制造培育库。同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高标准培育“未来工厂”,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新标杆。目前我市数字化车间已建成21家,正在培育66家;智能工厂已建成19家,正在培育28家;未来工厂已建成3家,正在培育6家。充分发挥“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赋能,梳理重点行业数字化改革诉求,分行业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活动,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服务商、服务商服务中小型企业”的“1+N+M”业务模式,创新服务定价机制,大规模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改革。根据数字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152”工作体系,严格遵循顶层设计,找准坐标跑道,立足职能抓统筹、强服务、促落实,全力推进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平台数据归集能力、数字资源统筹管理能力、基础设施支撑和安全保障能力,更加突出“大脑”建设,推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向智能化智慧化迈进,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数字化嵌入发展提供对接支持和数据支撑,为全市数字化改革提供全领域全周期的支撑和服务。

    四、强化人才引进,助力劳动密集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我市连续出台“双龙引才”“智选金华”等人才政策,给予人才全周期政策保障。以大学生人才为例,实习可享受实习补助,来金应聘可享受交通补贴,在金工作可享受就业补贴、大学生礼包,工作稳定后可享受购租房补贴、公积金贷款、生活补贴、学历提升补助、技能提升补助等,创业可享受创业奖励、创业补贴和创业贷款,长期稳定在金的有机会入选优秀典型。在此基础上,给予重点产业引育人才政策倾斜,对制造业、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当年新晋升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资助。同时聚焦产业需求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产才融合。实施企业创新工程师“211”培育计划、321人才培养工程、八婺金匠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等,加快为我市企业培育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积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2021年省人力社保厅推出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政策,在我省重点产业领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特殊优秀人才开通直接申报高级职称的绿色通道。另外,围绕产业升级和企业生产实际,深化校企合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创新开展“新型学徒制”“订单班”“冠名班”等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模式,对“新型学徒制班”给予每人每年6000元的补助。鼓励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人才培育平台,获评省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获评市级专业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获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5万元资助。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工院校等创建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载体,企业与创新载体开展合作开发、技术攻关等创新活动的,适用科技创新券,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必要的智力保障。

    再次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张**,联系电话:0579-82467083。


    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