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88XD/2022-04817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婺32号建议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22-08-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婺32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2-08-07 09:03:32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解决类型:A


    金经信办建〔2022〕31号

    关于对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婺32号建议答复的函


    曹**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立电镀生产中心助力金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金华开发区管委会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电镀中心项目落地较为困难

    从用地指标看,据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反映,金西区块产业指导方向为健康生物医药,且该区块三类用地多集中于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中。从排放指标看,电镀中心项目需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获得重金属排放指标,目前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缩减量为0,暂无重金属闲置指标可用,目前也无重金属替代来源。从项目审批看,产业园区项目审批流程较长,需提供的审批材料较多,短期内完成园区建设,并有效支撑产业发展难度较大。

    二、本地电镀产业产能有限,服务能力偏弱

    据初步统计,我市共有69家电镀企业,拥有产能28万吨,除金东区、开发区和磐安县外均有分布。这些企业已入园至13个小微企业园,但上述企业部分仅供关联企业生产配套,部分企业工艺较为粗放,为五金企业配套,不能满足集成电路产业要求。

    三、谋划行业方向,探索制定电镀产业发展规划

    电子信息产业对电镀产业依赖大,要求高。从产业链延链、补链角度看,高精度电镀工艺赋予电子产品的各种功能方面的作用,从导电、导波到导磁,从耐磨、减摩到反光、消光等,不论产品外装还是内装,都要用到各种电镀层。从行业终端产品角度看,电子信息行业是电镀最大的终端行业用户,电路板、电连接器和其他类似金属部件都需要电镀支撑。芯光电是我市“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的四大现代新兴产业之一,电镀加工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工艺,当前,我市特别是市区电镀加工能力缺失,影响产业的布局和重大项目的招引,成为制约电子信息产业培育的短板。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力量针对我市电镀产业发展作探索研究,制定电镀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将相关项目需求转达生态环境部门,建议市生态环境局调剂相关指标,根据金华开发区整体规划要求,用于企业内部电镀工艺排污。同时,引导电镀生产企业向高端化、精细化、低污染化转型,实现电子信息产业链相关企业集群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刘 *,联系电话:0579-82469749


    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