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重大制造业平台宣传推介专刊之——⑩磐安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

日期:2022-09-06 09:06:44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坚定不移实施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我市以现有制造业重点平台为依托,在全市范围内整合提升了10个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高能级平台。这10个重大制造业平台将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主引擎。本期专刊推介平台为磐安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

磐安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位于磐安县新城区,平台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东至森屋水库,南至宅口村,西至新渥村,北至上马坑水库,被列为金华市10个重大制造业平台之一,重点发展中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

按照区域统筹、产业集聚、资源集约、产城融合的原则,综合考虑地形地貌、土地利用、设施配套、生态环境等因素,依托现有的水系和园区交通干道,规划形成“一轴、一带、四区”的规划结构。

一轴:即中医药产业特色轴,依托灵山路形成串联园区各大特色功能区的功能轴线,沿路是园区多元景观形象展示的重要走廊。

一带:即中药商贸养生休闲带,从药文化园(翠峰寺)、药材城、特色街区、中医院延伸至康体养生园的“中药商贸养生休闲带”是近期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区域,以文化展示、体验和消费为主要功能,是“药文化、中药商贸、医疗文化、中医药养生文化”的重要空间载体。

四区:中医药精深加工区、中医药商贸文化区、中医药健康综合区、中医药康体养生区。  

磐安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以中药为核心,依托一方制药、磐康药业、外贸药业、罗奇泰克、天地网等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发展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保健食品、中药日化、中医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制造业以及中药材销售、中药餐饮、旅游修学等中医药服务业,形成“中药研发+生产加工+商贸流通+休闲养生”的中医药健康产业链。

到2025年,磐安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品牌突出,主导产业集聚度达85 %以上,形成一批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