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赴义乌调研信息光电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日期:2023-05-26 09:09:24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5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色云峰,省经信厅人事处副处长岑迪留一行来我市调研义乌信息光电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先后实地走访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分中心和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LED显示分中心。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洪和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何雅君参加调研。

在座谈会上,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蒋涛汇报了信息光电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运行情况、主要做法及特色亮点。

陈洪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创建国家信息光电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意义,一是义乌光电产业快速发展,能级高,充分发挥爱旭、晶澳、华灿光电等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实现主配协同、互促共进,强势引领产业发展,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二是浙江省对义乌信息光电产业非常重视,积极支持产业发展,2022年义乌智能光伏产业集群入围省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和“协同区”创建名单。三是对金华义乌主导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光电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的20.8%,同比增长60.6%,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四是光电产业是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的一个赛道,有利于确立国家光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地位。下一步将加强产业人才引培,激发产才融合发展活力。通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的模式,构建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融合发展共同体,提高人才流动效率、活跃度和工程师地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金华,有效推动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和产业协同创新。

色云峰充分肯定了义乌光电产业发展信息光电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指出一要聚焦卓越工程师协同创新平台,强化产学研合作、产业链协同,打造卓越工程师训练营、孵化器、集散地。二要创新建设管理机制,加强评估,支持县市区创建国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和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汇聚更多卓越工程师,实施工程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服务。三要以人才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开展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高校与金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开展高层次人才共享、共用、共育计划,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构建市校融合发展共同体,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四要围绕产业政策匹配人才政策,做好“产业+人才”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实现精准引才、育才、用才,避免人才引进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脱靶”,形成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精准引才、以才引才、以业聚才”的良性循环。